認識血友病

簡介

 

血友病是一種遺傳性血液凝固異常的疾病。由於在遺傳基因上出現了病變,令病人的身體缺乏製造某種凝血因子的正常功能,以至容易出血及出現難於止血的情況。凝血因子是幫助血液凝固的蛋白質,在出血時能加速血凝塊的形成,以達致止血的效果。每個人的身體內均有十多種凝血因子。

 

 


 

種類

 

根據血液內所缺乏的凝血因子類型,血友病主要可分為: 

1: 甲型血友病:缺乏第八凝血因子。
2: 乙型血友病:缺乏第九凝血因子。
 
病情的嚴重性取決於凝血因子的水平;水平愈低,病情愈是嚴重。

 

臨床病情分類 血液中第八或第九凝血因子的水平
嚴重 少於1%
中度 只有1-5%%
輕度 只有5-40%%

 

 

 


 

遺傳


人類的性別是由一對稱為X及Y的性染色體所控制:女性有兩條X染色體,而男性則有一條X及一條Y染色體。掌管製造第八及第九凝血因子的基因皆藏於X染色體內。因此,如圖所示,絕大多數的血友病人都是男性。患者多數是從母親遺傳了帶有病變基因的X染色體。然而,亦有小部分患者是因與生俱來的個人基因突變而得病,與遺傳無關。帶有病變基因的女性,由於還有一組正常的凝血因子基因藏於另一條X染色體內,因此大部分都不會有明顯的病徵。
 

 


 

常見病症

 

皮膚容易碰瘀
傷口血液難於凝固關節和肌肉出血

然而,身體的其他部位,如牙肉、鼻黏膜、腸胃、泌尿系統、腦部及其他器官亦可能會有出血的現象。

 


 

出血時的治療

 

當出血時,病人應儘快接受治療,經靜脈注射濃縮凝血因子製品,以補充血液中所缺乏的凝血因子。按個別情況考慮,輕度甲型血友病人或可使用一種能刺激人體增生第八因子的藥物,以代替凝血因子製品。此外,不同的輔助治療,如休息及抬高傷肢;冰敷及包紮出血的關節和肌肉;各種適當的物理治療等,亦有助減輕出血帶來的痛楚和促進傷肢的痊癒。

 

 


 

日常的護理

 

適當的運動

注意預防受傷的措施

注意口腔護理

在醫生的建議下,接受預防疫苗注射

定期身體檢查

保持心境愉快